Loading...
  所在位置:论坛首页 -> 人力资源管理师培训 -> HR专业资料下载分享区 -> 人力资源规划 -> [原创]个人核心竞争力的挖掘
回复
标题:[原创]个人核心竞争力的挖掘收藏 编辑 删除 楼主 | 上一篇 下一篇
shuchong
等级:HR文员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22
金钱:33
声望:11
经验:11
发帖数:11
注册:2008年8月6日
资料 短消息2008-8-6 11:28:45

个人核心竞争力的挖掘

**

北京华恒智信人力资源顾问有限公司 咨询助理 李桓毅

**

   华恒智信人力资源顾问公司顾问认为(http://www.chnihc.com.cn/企业在发展、行业在进步,要求从事相关业务及管理的人员在经验及知识体系上都要有很多的提升,才能够满足企业及行业发展的需要。虽现今社会上所需人才的技能在逐渐的提升,但如只是一味的再学习、再累积,即使能够达到预期的效果,似乎所用时间也要长一些。鄙人结合个人的工作经验总结几点,能够迅速、持久的提升个人能力,并能在职场上有效体现个人核心竞争力的能力进行探讨。

**

一、信息检索能力

**

    无论你在从事什么样的工作,你都会去学习工作所需的专业知识和专业经验,只要在专业知识、经验累积一定的程度上后你才能够独立担当或完成更多任务。然而在这过程中,我们要对专业的知识、方法、经验进行一项一项的学习,或者是从校园里学来、或者是从别人的实际工作中传授下来、或是书籍杂志中得来、或是网络收集而来……无论你从什么渠道获得的经验、信息,你都要能够阶段性总结,能够把这些信息的来源渠道、来源的方式、累积方法等等,要能够逐渐的固化下来,有助于更快更迅速得到提高。在这个固化的过程中对信息的收集整理是需要一种能力作为支撑——信息检索能力。

**

   华恒智信人力资源顾问公司顾问认为(http://www.chnihc.com.cn/信息检索能力对与个人来说,是个人有目的性的对相关的信息进行搜索、收集或是开发。例如对于新进入某行业或某企业的人来说,了解行业或企业背景是必不可少的。但如何才能更多的了解到所需要的信息呢?我们一般会在网络上通过公司现有的网站得知公司的简介和基本信息;或是公司没有网站,只是在某些论坛的网友们的评论谈论到这家公司,你所得到的信息只有别人谈论的焦点;或是通过他人的了解来表述这家公司是一个什么样的公司,也就是说你用多种渠道来了解你所要的信息,这就是信息检索的典型案例。

**

即使是了解部分的信息,但这些信息是否有用,是否能够创造更多的价值或是否能够给你带来更多的惊喜,就看个人对信息检索的深入思考了。例如公司简介里说这家公司是从事某种业务的,但这某业务的简单介绍你会想到哪些?譬如公司这些业务是如何开拓的,他们的渠道是怎么建立的,如果我去面试我会在其中产生多大的价值,我在这种业务模式下我会需要哪些经验作为支持或积淀等等,这些的深入思考应该是属于信息的深度挖掘。这里一般会采用的是联想法、相关渗透法、关联法等等,然而无论是采用什么样的方式、方法或渠道,都要能够建立起自身对信息的敏感性,并逐渐的挖掘其中内在所蕴含的更深层意义。华恒智信人力资源顾问公司顾问认为(http://www.chnihc.com.cn/毕竟在这个信息泛滥的时代里,谁掌握了更多的信息,掌握了更多的声音,那么谁就更有发言权。

**

二、逻辑推理能力

**

    现在部分身在职场的人来说,有很多都是凭着感觉做事、凭着经验做事,莫不知很多逻辑上的思维或逻辑性的方法就蕴含其中,而且能够大大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工作结果。逻辑推理能力看似很书面化,但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处处离不开这种思维。例如在项目管理上,一个工作组的计划就是从项目前期的准备、到项目的实施开发、到项目的成果的形成,并有阶段性的跟踪与反馈检查,这就属于逻辑的一个小循环。这个循环看似很小,但它不是固定的,而是一种做事与解决问题的思维的基础。

**

华恒智信人力资源顾问公司顾问认为(http://www.chnihc.com.cn/逻辑不仅仅是告诉我们要怎么去计划、要怎么去实施,而是在所有事情的过程中,要我们去思考每一件事情或工作项的内在、外在的各种相关联的联系。譬如项目的A工作落实在你身上,你很希望完美的完成A工作但你又不知道如何下手,这时可以完全在脑海中建立关于A工作的逻辑导图。简单的说,也就是A工作的目的、作用、意义、结果分别对他人与整个团队工作业绩的影响性,别人对A工作的期望等等。当然,可以在纸上画出逻辑导图或是思维导图。思维导图也是人脑简单逻辑的一种,它只是一个工具,但有好的工具我们为什么不能好好的应用呢?

**

逻辑推理能力能够加强我们做事、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能够使我们更快的找到捷径与自身更快速的提升。它也是每个人的思维基础罢了,我们要能够加强这种逻辑思维的训练,即使你是靠创意、靠思想赚钱,但也要符合社会这个大的逻辑体系下的容纳。毕竟在现今的社会如果你突破了很多超乎常人的逻辑思维,有可能没到法庭你就已经被驱除行业、驱除你的职业。确实超乎常人也有成功者,例如柳传志、马云等等,毕竟他们是极少数,但他们也都有着自己独特的逻辑体系。

**

三、个人知识管理能力

**

   随着社会信息量的进一步加大,我们对于信息能够说什么呢?每天我们都在垃圾的信息中遨游,即使迷失了方向,可自己都不知道,在这时建立“个人知识管理”就会产生极大的作用。

**

   通常来说也就是把个人的知识建立一个体系,并深深印入脑海,每次对信息与知识的获取放到相应的分类,就像图书馆把图书进行分类、摆放与管理一样的形式。这种形式有助于我们个人对各类型的知识的深入把握,而且能够有序不乱。知识管理是近几年新的名词,对于知识管理的形式与方法、技巧等等,都有着很多的雏形,个体的知识工作者对与个人的知识管理,可以参照很多别人开发对于企业的知识管理的体系,建立适应自我的知识管理基础,每个人的思维与思考方式是有着千差万别的,依据个人的经验与思维,参照企业知识管理的方法,我们个人会更进一步的对知识系统化与加强个人对知识的管控。

**

 华恒智信人力资源顾问公司顾问认为(http://www.chnihc.com.cn/ 以上三种基础能力的训练与熟练的掌握会使我们在职业或个人发展的路途中缩短生命,它会使我们更快的达到一种职业的顶峰。但这三点也只是基础的基础而已,它们只会使我们缩短与成功的差距,但并不能够直接引领我们达到顶峰,我们还需更多的努力。

**

 

**

北京华恒智信人力资源顾问有限公司 咨询助理 李桓毅

**

 

2008-8-6 11:28:45 顶部
nihaos
等级:HR资深专家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3282
金钱:3282
声望:3282
经验:3282
发帖数:3282
注册:2019年10月19日
  资料   短消息编辑 删除 引用 第2楼
点此打开链接!讨债公司/点此打开链接!蓝月传奇辅助/点此打开链接!蓝月辅助
2022-8-26 14:57:17 顶部
 快速回复
  • 支持UBB,HTML标签

  • 高级回复

  • 操作选项: 评分 加精 解精 奖惩 设专题 设公告 解公告 固顶 总固顶 解固顶 结帖 解结帖 锁帖 解锁 移帖 删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