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所在位置:论坛首页 -> 人力资源管理师培训 -> HR专业资料下载分享区 -> 人力资源规划 -> 去做你的职业经理人吧
回复
标题:去做你的职业经理人吧收藏 编辑 删除 楼主 | 上一篇 下一篇
詹妮
等级:HR经理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1550
金钱:2024
声望:762
经验:762
发帖数:747
注册:2007年4月17日
资料 短消息2008-8-3 15:36:39
咋一见此题目,你的直觉可能告诉你这应是一句气话,或许因为在此句的最后面加了一个“吧”。这还得起源于笔者与一友人的谈话,这位友人任某外资企业集团人力资源总监一职,某天,他非常不开心,找到笔者进行倾诉。他说:“我任职集团的人力资源VP(Vice President)是一个非常感性的人,自然平时做事就是理性差了不少,遇事总是风风火火,平时讲话亦是间中粗话有之,但他周围的人都似乎习惯了这位VP的管理风格,他的手下大多是他的老臣子,服务已平均五年以上,而我是去年加盟该集团,刚上班时,VP就给了一个下马威,虽是一件很小的事情,他已深刻地印入我的脑子里。我带队(计五人)去人才市埸招聘,总共一天下来餐费花了不足200元,报帐时,VP大发光火,用签字笔点着我问,为什么花那么多钱?我出差吃一餐才10元钱!我当时非常出奇的冷静,双眼望着他那怒不可竭的样子,我觉得他很可怜,于是想劝劝他要保重身体;之后又发生一件事,在薪资政策调整方面,我们的意见发生了分歧,因为员工离职率很高,通过调查发现是因为工资机制的原因,于是我起草了方案并作了详细分析,报告可以说非常专业,但到了他那里就卡了壳,十几天过去了,杳无信息,生产部门天天在追我的团队要人,我只有径入其办公室直问,他没出声,我说作为职业经理人,我做了我该做的,如果有不对的地方,我希望听到您的意见。我话还未说完,他站起来,手一挥,好!你去做你的职业经理人吧。我觉得至此,已说明我与VP的意见已严重分歧,我不知道究竟错在了哪里?为什么做职业经理人哪么难?到底什么是职业经理人?职业经理需要具备什么素质?职业经理人与非职业经理人如何相处?”我的这位友人显得非常无耐且又极端忐忑不安。在焦急中等待着我的答案。
听完友人的诉说,望着友人的神情,我不由地陷入了沉思,为朋友的处境感到焦急,想说些什么,但又不知从何进行谈起。是啊,同是作为职业经理人,我以前又何尝不曾遇到此类问题呢?真是“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首先,我们要明白什么是职业经理人?其次,作为职业经理人应具备什么基本素质?最后,职业经理如何与非职业经理人相处。解决这三个问题,才不致会再遇到上面标题所述的问题。与友人把杯论盏,在醉意中形成了以下观点,希望能与各位分享。

一. 概念界定
职业经理人,是指拥有他人提供的工作平台并施展自己管理才能的一个群体。从狭义上
理解,指即拥有良好的教育背景和丰富的社会工作经验的企业高级打工者,如:企业外聘CEO,VP等;从广义上理解,将社会平台作延伸,指为社会和人类的发展,利用自己的能力优势创造贡献的人,如:政府公务员,科学家等。

二. 职业经理人应具备什么素质
我的这个朋友有十几年的工作经验,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为人比
温和,工作原则性比较强,灵活性差些,这是需要改善的。作为职业经理人在职埸上什么人都遇得到,因此,要有相应的对付策略,在世界上不可能找到一个与你完全相同的人。在交谈中我们都认为以下职业经理人的作用和所必具备的素质。
无疑,职业经理人对社会和人类的发展起到了导航的作用,他们总是冲在社会前沿持之以恒精彩雕刻人生塑像,总是行进在茫茫的行业沙漠妨忍受着常人所不能的困惑,总是在企业海洋中挥膊劈浪逆风而上,总是在团队的河水中惬意无限领队前行。虽然,前方充满了陷井,但同时已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优秀职业经理人身上具备了令人难以揣摩透的特质。他们往往有化危机为机会的能力,他们可以力挽狂澜,他们可以于不动声色中涌动改革的浪潮,他们似无为而真有为,他们的有为让外人觉得无为;在任何埸合下,他们总是把成绩和成就给到团队中的每一员,而人们享受成就感后却又觉得成绩与成就属原本属于他们优秀的上司;他们有能力不会让下属感觉到他是上司,而认为他们是所有人的朋友。
其实,优秀的职业经理人与《论语》所描写的君子相似,孔子所说的君子,是指上层社会中有高尚品德,学识渊博且好学,德道上仁爱却斯文,无时不谨言慎行,深信自己且又能以身作则,为众人之楷模,必定影响社会。与君子相对应的是小人,孔子有关于君子与小人的论述,他认为,君子思念仁德,小人思念乡土;君子关心法度,小人关心恩惠。君子懂得的是义,小人懂得的是利;君子说话要谨慎迟钝,行动要敏捷勤快。君子普遍地团结人而不相互勾结;小人相互勾结而不能普遍团结人。君子不能像器皿一样只有一种用途,而应博学多解。君子胸怀宽广坦荡,小人永远局促忧愁。
因此,作为职业经理人,要想在职埸上如鱼得水,你要做到:
(一) 拥有玄德且善于应用
你是要像孔子笔下的君子一样先拥有老子所说的“玄德”,德为立身之本,只有高德大
德再加上厚仁方可走远,我们知道千里马和伯乐的关系,但最终要明白我们盛赞千里马不是因为其日行千里,而是因为其拥有高尚的品格。即“骥不称其力,称其德也。”晚清名臣曾氏也对德和才有精彩论述,一个人要有道德为先,如果在才与德不可得兼时,宁用德而不用才,因为有德无才之人近于愚人,有才无德之人近于小人。德既然如此重要,因而我们可如此说,千里职埸之行始于德。
(二) 拥有才识且心态正确
学识是指学问和知识,我们自小就开始努力学习,先是向父母学习说话和做人的道理,入学后向老师学习文化知识,学习的方法有异,但主要核心是不变的,即成为拥有知识的人才,只有通达了,只有熟情洞物,只有恒心,才有可能成为有“才”之人,为何如此说呢?这主要涉及心态问题,如庄子在关于心态方面有过巧妙绝伦的论述,他认为,心态需要培养,心态需要历炼,如果我们缺少“广”而仅限于“专”,心态一定会出问题的,在庄子笔下,海神、河神、风、蛇、虎等全是成为了有生机的生物,精彩的对话最终是想说人勿“用管窥天,用锥量地”。他还认为,心态的的修养在于心神合而为一,对外界的干扰可以不受影响。孔子认为“浸润之谮,肤受之朔,不行焉,可谓之明也已矣。”大意是不受谗语的浸蚀,就可算得上心地清名了。
(三) 拥有道且顺其自然
我想借老子开篇的“道”在此用一下,老子认为:“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这里的“自然”是指社会的一种平衡,道是指一种客观存在,既是客观存在,就必须尊重。从达尔文的进化论学说我们可知,生物的进化是自然选择的结果,如动物色彩的变化等。虽然有“人能胜天”之说,我们只可作狭意理解并且要尊重话语的历史埸景。战胜自然是人们的理想,但顺从自然就是人们要严格的。比如此次四川大地震后,形成了大大小小三十几个堰塞湖,人们是顺势引导将水泄洪,就是顺从自然的最好证明。在职埸上奋斗,顺从自然亦会达到“无为”境界。庄子认为“执道者德全,德全者形全,形全者神全。神全者,圣人之道也”。精神专一,就是圣人之道。不要人为地去改变自然运行的规律,在工作过程中,拥有道后你自会顺其自然。

但作为职业经理人总是要与众人相处啊,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头痛不已,那么如何应对呢?笔者希望尝试给些建议。
人作为自然界中的高级动物而生存在生态系统中,人既食动物也食植物,有思想意识,是与其它动物的本质区别之处。既然高级,就一定会充分发挥优势驾驭其它动物,甚到同类间亦要争上一争,斗上一斗,争什么呢?又斗什么呢?争资源是斗的核心。如何相处呢?和谐是目标,德是基础。
(一) 知己了彼,全方位虑事
作为职业经理人,不要每天都戴上一付有色彩的眼睛观人,也不要犯“呆板”病。只要保持一颗永远清静的心态,那来的火都到你这里无有作用。从高度去观问题,你的视野才会开阔;从全局出发,你的左右手才不致被不满所束缚。冷静地望,仔细地闻,细心地问,暖心地切。如果真做到了,你一定会是一个深受大家欢迎的人。
(二) 立足本职,定放眼未来
对自己的本职工作要“专”,先有了“专”再去“广”,才不致犯“本末倒置”错误,在
本职上一定要谋其政,自己率先去做且不辞劳苦即“先之劳之”,持之以恒且不不倦怠。你若想如此,你的人生规划是必须要有使命的,要有愿景,要形成自己的VTS(笔者曾专有文论述了VTS),VTS即思想价值体系。你将来要成为什么?你的人生观是怎样的?这都要要考虑的。
(三) 礼仪有加,达德之力量
人们都知道待人要有礼,光有礼还不够,还要注意仪的力量。但事实是,因每个人自小
生长的环境不同,这决定了他(她)待人接物的不同,要不然,人们就不会那么多困惑了,前面,我们提过,人是高级动物,既然高级就更要有礼了,俗语说“礼多不怪”和“伸手不打笑脸人”等均是陈述了这样的道理。不同的人群是需要不同的礼的,如果搞错礼的形式会适得其反的,你有过这样的经历吗?如果一个受教育文化程度低的人,你遇到他时,你虽彬彬有礼,笑谈理论,人家真不知会不会理你;如果你遇到一个管理学术权威,你与他谈绣花技巧,他会不会目瞪口呆才怪呢。找对沟通的渠道和频率,你才会达你德之力量,否则,你的真实想法是无法令人接受的,自然你的思想就很难付诸实施了。

由于友人的一席话,引起笔者的以上思考,当然,对此案例,百人读后有百种想法,因每个人思路和思考角度不同,会导致观点不同。今写出来,权作分享。如有不妥之处望各位雅正。
现在可喜的是,这位友人先是去参加了不少野外拓宽,在运动中悟出了不少与人打交道的方法,他运用到工作过程中,与他的上司现在处理的关系很融洽,用他的话说是“很铁”。从“做你的职业经理人去吧”转变为“你是我们需要的职业经理人” !从朋友的言语中透露出一种掩饰不住的自豪感!
2008-8-3 15:36:39 顶部
nihaos
等级:HR资深专家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3289
金钱:3289
声望:3289
经验:3289
发帖数:3289
注册:2019年10月19日
  资料   短消息编辑 删除 引用 第2楼
点此打开链接!讨债公司/点此打开链接!蓝月传奇辅助/点此打开链接!蓝月辅助
2022-8-26 14:58:29 顶部
 快速回复
  • 支持UBB,HTML标签

  • 高级回复

  • 操作选项: 评分 加精 解精 奖惩 设专题 设公告 解公告 固顶 总固顶 解固顶 结帖 解结帖 锁帖 解锁 移帖 删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