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所在位置:论坛首页 -> 人力资源管理师培训 -> HR专业资料下载分享区 -> 人力资源管理 -> 李嘉诚:“三国”是最佳管理教材
回复
标题:李嘉诚:“三国”是最佳管理教材收藏 编辑 删除 楼主 | 上一篇 下一篇
詹妮
等级:HR经理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1550
金钱:2024
声望:762
经验:762
发帖数:747
注册:2007年4月17日
资料 短消息2008-8-16 16:03:22
长实集团主席李嘉诚最近读了一本《世纪三国———曹操之霸者胜出》,他认为“三国”是最佳的管理学教材,因此撰写“愚昧是世上最大的敌人”一文推荐这本书。

  很多人读“三国”,都将焦点放在个人的才能和个性上,忽略了当时的历史背景和社会状况,难以从历史人物的经验中学习。《世纪三国──曹操之霸者胜出》一书以正史为脚本,剖析三国时代的背景、战略政策、社会政治和经济文化各方面,以不同的层面来看三国。

  李嘉诚认为,三国时代的历史其实是最佳管理学的教材。曹操、诸葛亮等历史人物的成功经验都很值得现代人、尤其是企业管理人员参考。如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用汉献帝当金字招牌开拓市场,发挥古代“品牌学”,成为三国的最大霸主﹔诸葛亮规划《隆中对》,告诫刘备不要和曹操硬碰硬,而要和孙权结盟,结果短短一年,便协助脚无寸土的刘备夺得荆州,独霸一方。俨如一些中、小企业以互相结盟的方式在市场中站稳阵脚,然后再图扩张。

  又如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孙权不但能摆平少主老臣的窘境,而且知人善任,建立威权;刘备三顾草庐,请出诸葛亮,补上阵营里最缺乏的谋士空缺。至于经营管理方面,很多人只知道曹操因狡诈而获胜,却没有留意他个人首创“屯田制”,一年收获百万斛,令军粮不再短缺。

  李嘉诚指出,好的管理者要精算出企业的“支点”,要依靠专业知识和综合能力,洞察出那些看不见的关联和次序。这些知识和对“支点”的正确掌握,往往令人在关键时刻取得胜利。

  李嘉诚最后指出,要有广阔的胸襟才能装载成就,而“三国中大家都想得到天下,而天下却未见归何人囊中。”

出处: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2008-8-16 16:03:22 顶部
nihaos
等级:HR见习专家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1383
金钱:1383
声望:1383
经验:1383
发帖数:1383
注册:2019年10月19日
  资料   短消息编辑 删除 引用 第2楼
点此打开链接!讨债公司/点此打开链接!蓝月传奇辅助/点此打开链接!蓝月辅助
2022-8-25 15:12:18 顶部
 快速回复
  • 支持UBB,HTML标签

  • 高级回复

  • 操作选项: 评分 加精 解精 奖惩 设专题 设公告 解公告 固顶 总固顶 解固顶 结帖 解结帖 锁帖 解锁 移帖 删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