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所在位置:论坛首页 -> 人力资源管理师培训 -> HR专业资料下载分享区 -> 人力资源管理 -> 欢送比尔皇帝退场
回复
标题:欢送比尔皇帝退场收藏 编辑 删除 楼主 | 上一篇 下一篇
商祺潘老师
等级:HR经理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1199
金钱:1768
声望:622
经验:622
发帖数:607
注册:2007年7月16日
资料 短消息2008-6-25 16:13:55
盖茨真的要隐退了,这也应了中国的一句古话:天下没有不散的江湖。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或许是一夜之间,微软这个庞大而傲慢的巨人突然脆弱得几乎不堪一击。从1998年开始杰克逊法官宣布微软被指控垄断罪名成立,因为它“以其垄断地位阻止创新和竞争从而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它的头号敌人——Linux阵容当年更是备受追捧,华尔街的钞票一度曾在最大的Linux厂商Red Hat身后排起了长队,而Dell等一直声称将在它们的PC机上将采用其敌手Linux的操作系统,并且在开发的下一代瘦身PC机上不再预装微软的软件;已经风光不再的当年老对手Sun公司则采用免费分发字处理软件来打击微软的Office ; 当然,更严峻的挑战一直来自微软公司内部:由于不同意比尔*盖茨还是以Windows平台来拥抱Internet的战略,微软的许多位高级职员曾陆续离开公司,微软面临着从PC软件供应商向Internet服务供应商的转型。

    作为软件工业的头号帝国,微软的崛起缘自本世纪80年代初期与IBM共同刮起旋风的PC革命。到上世纪90年代,微软更是成为个人电脑市场勃兴最大受益者——由于所有个人电脑预装微软的软件时都必须向其交纳一笔不菲的金额以获得使用许可,微软由此获得了如此丰厚的利润,当年其股票市值一度接近5000亿美元,全球排名前四位的巨富中微软就独占了3位。而与此同时,微软聚敛的惊人财富和一系列被业界称为“不名誉”的商业做法几乎激起了整个地球居民的不满和非议,并最终导致了上世纪末比尔皇帝与美国司法部的一场旷日持久的“较量”——司法部指控其不正当的商业手段如捆绑浏览器等直接损害了行业竞争,导致了Netscape等公司的倒闭。

  当然这还不是问题的全部。从当年杰克逊法官审判微软垄断罪名成立到今天微软向互联网媒体公司(——鲍尔默描述微软公司的最新愿景)转型,其未卜的前途命运几乎成了一个热门话题。1999年,我Comdex/Fall大会上第一次亲眼目睹比尔皇帝时,这位老兄正面临内外交困中——从难缠的杰克逊法官到杰克逊法官公司业务的艰难转型,舞台上单薄的比尔*盖茨简直像一头瘦狮子,反串杰克逊法官对其冷嘲热讽。

  微软已经走到了一个意义非同寻常的岔路口——面临对自己命运的重新选择,正像微软一位高层人士所形容的那样——“我们害怕这件事,所以才拼命嘲笑他”。可以想象,微软将来将面临的永远的垄断官司还只是序幕,微软有足够的现金来支付未来一系列旷日持久的官司所需的费用——微软全拥有世界最强大的公司法律部门。

  这注定是一场势均力敌的较量。由此引发的一个有趣话题是关于比尔*盖茨和软件业创新的话题:比尔*盖茨到底是魔鬼还是英雄?软件行业的厂商之争是不是非要政府来抡起法律大棒来对其中的一家进行惩罚?换言之,政府的这种惩罚对微软和这一行业会施加怎样的影响?

  平心而论,我骨子里也是一个不欣赏比尔皇帝的**和一些不那么光彩的商业手腕,而是骨子作为是一个民族主义者也很不喜欢比尔对中国人的评论,但商业不是道德法庭(只要想象马克思关于资本毛孔与血和肮脏的东西的譬喻);比尔也不是完人,正如他的一位对手所形容的那样,比尔身上也有许多鲜为人知的好的品质——在一个知识主导的时代里,比尔盖茨的旗帜意义在于他宣告了一个新时代的来临——尽管1975年比尔21岁将哈佛抛在脑后时的梦想是20年后能成为一个百万富翁,但11年后也就是说1987年微软以每股21美元的股价上市后,盖茨很快就成为软件工业有史以来的第一个拥有10亿美元资产的“知识英雄”,知识第一次战胜了资本,成为新时代最强大的力量之一。

  如果你有机会坐在埃德蒙顿微软CAMPUS的绿草地上,看到它玻璃穹顶的免费员工餐厅,充满童趣的微软“未来之家”,会议室还有免费饮料可喝,工程师们席地而坐开会,留着朋克发型的高级主管穿行其间,你不得不感慨,这家到处洋溢着叛逆和创新精神的软件公司的确是全世界最伟大的公司之一。而对于比尔皇帝这位世界首富来说,脱离了谋生的简单需求之后,他的梦想就是微软每一个员工的座右铭:“Make a Vision Reality”,知识不仅可以改变个人的命运,也将改变世界的未来面貌。某种意义上,今天每个人的躯体都要臣服于一国君王,比尔皇帝则是我们过去那个时代的灵魂攫取者。

    在微软将要面临的未来卜命运——比如将来会不会再一次被提出肢解或者被迫公开其源代码之间,微软只能选择一个。事实上,微软可能也并非像有些人想象的那样脆弱。记得当年杰弗逊法官审判比尔时,美国国内也有评论家指出,美国司法部的惩罚不仅开政府干涉软件产业的先例,而且可能对微软前途影响不大。因为前有AT&T可鉴——在1974年同样因为垄断罪名成立而被肢解之后,AT&T母公司在电讯行业的领导地位非但没有被动摇,它所分拆出去的一些公司如全球最大的电话设备供应商朗讯、7家地区性贝尔电话公司今天都成了成长性公司,股价表现在市场上更是可圈可点。微软的一家敌手对此评论说:“我们不妨设想一下,微软被拆分为7家公司以后等于每家都持有210亿现金的大公司,而我们每家都只有30亿现金的小公司,我看不出会有什么变化。”最重要的是,从借鉴苹果的视窗界面到全面转向互联网捆绑发售浏览器挤垮Netscape,微软在IT工业的每一个转折阶段都及时扭转错误,依仗其巨大实力后来居上,从PC到Internet,微软似乎又面临新的挑战和转型,这一次能否成功,关键就看微软能否再次战胜自己,因为最重要的一点是,市场不是美国司法部或者欧盟这样的机构所能控制的,市场自有它的游戏规则,而最后还是市场证明一切。

    从20多年前“每一台桌面都有一台PC”的远大理想,到今天,人们可以“ANY WHERE/ANY TIME/ANY WAY”利用互联网工作、学习和生活娱乐,IT江湖早已英雄都被雨打风吹去。寂寞身后事。比尔当年的理想早已实现,他可谓功成身退。
    欢迎你进入互联网的世界,现在,的确该是比尔皇帝该谢幕的时候了。

2008-6-25 16:13:55 顶部
nihaos
等级:HR见习专家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1430
金钱:1430
声望:1430
经验:1430
发帖数:1430
注册:2019年10月19日
  资料   短消息编辑 删除 引用 第2楼
点此打开链接!讨债公司/点此打开链接!蓝月传奇辅助/点此打开链接!蓝月辅助
2022-8-25 15:22:39 顶部
 快速回复
  • 支持UBB,HTML标签

  • 高级回复

  • 操作选项: 评分 加精 解精 奖惩 设专题 设公告 解公告 固顶 总固顶 解固顶 结帖 解结帖 锁帖 解锁 移帖 删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