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所在位置:论坛首页 -> 人力资源管理师培训 -> HR专业资料下载分享区 -> 培训与开发 -> · 非学历教育的百花齐放 企业内训增速惊人
回复
标题:· 非学历教育的百花齐放 企业内训增速惊人收藏 编辑 删除 楼主 | 上一篇 下一篇
龙啸天
等级:商祺学员
权限:管理员
积分:2196
金钱:2967
声望:2820
经验:1277
发帖数:1117
注册:2007年4月9日
资料 短消息2008-5-23 22:17:52
******
**
· 非学历教育的百花齐放 企业内训增速惊人
**********
**
**
中国财经网 2008年03月21日
********
********
     【Seekfortune Research Center--产业透视】2006年8月,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与某网站联合开展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34.7%的受访者在谈到自己的大学生活时,都觉得“后悔”。为什么后悔呢?主要在于当前的学历教育存在的弊端,并集中在大学教育与社会需求之间存在巨大的差距,并体现在逐年提高的大学生毕业生规模和逐年降低的大学生就业率上。

与之相对地是,2007年8月,全国各地的职业培训市场异常火暴,出现了高考落榜生的报名高峰,报名者尤其青睐中长期职业培训课程。仔细一分析不难发现,职业培训与学历教育相比,注重提高动手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专业设置非常贴近市场需求,并且拥有实战训练的绝对优势,通过职业培训的学员毕业后可立即胜任岗位工作。在国外,高中生毕业后不读大学,选择一家培训机构来学一门技术再去找工作最终实现个人成材的情况非常普遍。另据国内权威机构统计,一些有一定实力的大品牌职业培训机构的毕业学院的就业率远高与国内重点大学的毕业生的就业率。
  
  总之,伴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原有的学历教育体系因无法满足市场需求而开始向职业化、多元化和终身化演进。在这个过程中,以解决就业压力为目的的职业技能教育、以提高职业含金量为目的的职业资格认证教育、以提升职业竞争力为目的的专业培训教育、以提升企业主经营能力为目的的高级管理教育、以改善企业经营效率为目的企业内训教育等,均成为极受社会欢迎的非学历教育种类。
  
  另外,国外资本的进入无疑给整个非学历教育市场带来了更多活力。可以预见,非学历教育的行业分类会越来越细、各个分类中的集中度会越来越高。未来,并购、连锁、线上等流行的资源整合方式将会加速渗透到非学历教育的各个行业分类。
  
  从历史上,成功的非学历教育机构的发展历程都迈不过品牌建设这道坎。品牌建设首先在于团队的品牌意识,其次才是市场前瞻性、产品特色鲜明性、课程体系完备性、学员社会评价跟踪的长期性。前面说过,以解决就业压力为目的的职业技能教育、以提高职业含金量为目的的职业资格认证教育、以提升职业竞争力为目的的专业培训教育、以提升企业主经营能力为目的的高级管理教育、以改善企业经营效率为目的内训教育最受市场欢迎。为什么呢?因为这几类非学历教育最容易做出品牌,而形成品牌后最大的好处在于“有权”颁发“非学历”但拥有更高社会认同度的“学历”。标志性事件是:2007年9月4日,凯雷投资集团旗下的亚洲增长基金斥资2000万美元入股上海新世界教育集团(以下简称新世界),该笔投资将主要用于开设新机构和扩大品牌影响力。从2000年至今,中国大陆非学历教育融资总额已经超过1亿美元,这些风险投资主要集中在以标准化程度比高的,提升职业竞争力为目的的专业培训教育上,如英语培训、IT培训、少儿培训等。
  
  风险投资主要关注模式,而英语培训、IT培训、少儿培训等属于专业培训教育行业的细分行业的标准化程度相对较高。这里引用汉鼎咨询总裁王涛的观点:“在国内外风险资本入驻中国教育产业的几个领域中,英语培训机构超过了一半,达到了52%。包括2006年在纽约上市的新东方是靠出国留学英语培训起家;2007年9月获得软银赛富基金投资并计划于2008年上市的环球雅思也是靠学历英语培训起家;凯雷、花旗共同注资的华尔街英语是全球高端英语培训的代表;获得启明创投和SIG共同投资的巨人教育集团也有英语培训,等等。这些例子无不说明了英语培训在中国市场的广阔前景以及巨大的利润空间。”
  
  除了专业培训教育行业外,其他受到投资商青睐的非学历教育行业如职业资格认证教育、高级管理教育、企业内训教育等,只要时机合适,投资额也将在今后1年内迅速放大。不过,从标准化程度(不到一定程度投资风险很大)和品牌化后的发展潜力(对投资商来说就是投资溢价)来看,企业内训教育、职业资格认证教育、高级管理教育将逐渐依次成为风险资本的猎物。
  
  企业内训教育是培训机构为企业量身定做的标准化课程,但在时间、地点、具体内容、针对性、实战性、讲师来源方面有一定的灵活性,也是世界500强普遍采用的一种内部教育外包方式。如今,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也开始认识到企业内训教育能最好的达到团队培养进而改善企业经营效率的要求。企业内训教育的主体是讲师,这些讲师大多是一些在同一领域内经历丰富、又有有理论高度、并且可以通过案例或深度咨询的方式解决企业现实问题的一些专家型人物。目前,这个市场还比较混乱,有跑单帮的、有搭草台班子的、也有一些靠品牌VI化、课件标准化、市场渠道化、传播网络化等手段来优化各类课程和师资结构的新兴培训机构。这些新兴培训机构中的一些代表性企业大多集中在北京、上海和广州这样一些大城市,其中,北京企丰泰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北京绿洲源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北京奇才丰华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创威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等近数十家企业内训教育机构发展速度均超过了30%以上,已经成长为各个地区的代表性企业。
  
  和企业内训教育不同,属于高级管理教育的公开课培训教育很难满足企业自身的个性化发展需要;企业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用于公开课培训教育,但是效果并不明显。目前,在华的跨国公司基本上都配备了专门负责内训的部门,他们会针对自己企业存在的问题,尤其是本地化的问题,提出自身的个性化的培训计划,并邀请最顶级的企业内训教育机构。可喜的是,国内的一些大企业也纷纷设立了一个专职的岗位负责企业内训教育,他们的任务就是在社会上寻找性价比比较高的企业内训教育机构。
个人信条:自尊、自信、自强
联系人:尹老师
办公电话:0755-83040261
微博:http://weibo.com/1329119290
2008-5-23 22:17:52 顶部
nihaos
等级:HR资深专家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2520
金钱:2520
声望:2520
经验:2520
发帖数:2520
注册:2019年10月19日
  资料   短消息编辑 删除 引用 第2楼
点此打开链接!讨债公司/点此打开链接!蓝月传奇辅助/点此打开链接!蓝月辅助
2022-8-25 23:43:33 顶部
 快速回复
  • 支持UBB,HTML标签

  • 高级回复

  • 操作选项: 评分 加精 解精 奖惩 设专题 设公告 解公告 固顶 总固顶 解固顶 结帖 解结帖 锁帖 解锁 移帖 删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