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所在位置:论坛首页 -> 人力资源管理师培训 -> HR专业资料下载分享区 -> 人力资源规划 -> [转帖]与 老 板 过 “招”
回复
标题:[转帖]与 老 板 过 “招”收藏 编辑 删除 楼主 | 上一篇 下一篇
商祺汪老师
等级:HR经理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1149
金钱:1663
声望:555
经验:555
发帖数:563
注册:2007年7月2日
资料 短消息2008-4-3 9:38:31
员工与老板的利益是对立的,这一事实无法改变——给企业创造价值、体现自身价值为老板所用,而能否掌握自己的命运,就看你的招数如何。
不可小瞧老板的武功

没有国营背景的老板多数是从小本起家的,所以大江大浪都经历过,即使武功不算上乘也是“高手”。当你进入一个企业,在下奉劝应该采用以下之步骤:
首先不可低估老板的武功,否则中了“毒药”,牺牲倒下还不知怎么回事。所以说,历代能做奸臣的自有其独特的一套,用笔者的话说他们特别具有情商,懂得心理学。老板也是一样,虽说今天讲究开放的文化,但是老板从心理来讲,能将自己全部开放的实在太少了。所以了解老板,才能保证自己出招的成功率。
第二、认清自己的位置。
许多人是被老板挖过来的,所以来到企业之后便自视为救命主。要知道,你个人的价值必须有企业这个平台才得以施展中,因而以诚恳的态度自然生存不在话下,若是过于自命不凡的,恐怕只能是抬着来,滚着走。所以,一定要判断、看清楚自己的位置。
第三、了解前人的经验。
老板的发迹自然都有辛酸史,所以了解老板的历史,可以帮助自己的站稳脚跟。
老板就是“老板”
古语道“嫁鸡随鸡,嫁狗随狗”。你选择了老板,同时也选择适应老板。爱飞的老板,你得陪着亮亮翅膀;爱游的老板,你得扑腾几下……。总之,老板喜欢的,你从某种程度应表现出一种“热情”。
一、跟不懂时间管理的老板相处。有的老板喜欢没事也泡在办公室里。他个人认为那是一种现代人的感觉,即使效率极低。
支招:这种情况,即使老板不曾开口,你也要常常陪陪他。影响他,或者找个高效率的老板让他对比下,自惭形秽,然后思过。
还有一种老板喜欢晚上开会,越晚越好,每次把下边人开得眼圈发黑,他心里则暗自得意。
支招:这时你就得练就一身夜场的本事,否则在昏沉当中,不小心把老底都抖了。
二、跟令你尊重的老板相处。
这样的老板从某种程度是比较成熟的,但是你最难过招的就是这种老板,在你的心底中,他可是相对完美的,所以你唯一的办法就是“塌实做人,诚恳办事”。夜晚点灯苦读,修身以期来日壮大之时。
三、跟太务实的老板相处。有些老板标榜自己务实,所谓务实就是凡事都喜欢亲历亲为,即使自己不擅长的事。
支招:对待这样的老板,最好让他撞撞南墙,让现实和挫折给他下马威。
有人的地方就有政治斗争
也许你会想,只有几个人的公司为什么也会这么复杂,研究中国历史,那么有人的地方就有政治斗争,并非某个公司的问题。公司都有问题,只是不同的问题的而已。阶级斗争对企业的命运影也是程度不同而已。
正确认识政治斗争的本质,才能不被过多的耗在里面。人们常说一句话:做人比做事难。的确,我们感叹做点事不容易。
小心老板身边的几种人:
一、没有什么能力,却一再被提拔的人。
这样的人不可得罪,但必须得让他(她)知道你是不好惹的——有绝技在身业务能力、人脉关系)。
二、经常有事没事去找老板的人。
这样的人也要善加分别。有些人是为保位,没有坏意;有些人是纯粹没有什么本事,只能靠此手段博得信任。
三、老板看着就舒服的人。
你跟老板过招,能否胜出还要学会从容应对这些人。
了解你在老板心目中的魅力指数
一、在适当的时候,给老板亮出的绝技,但不要给他太大的威胁.
在多年求生存当中,老板本能地练就抓要害的本事。所以,估摸企业的状况,适时的亮出自己的绝技(业务能力、资源、人脉),让老板对你刮目相看。另外,还要注意方法,不要给他造成太大的威胁感。“伴君如伴虎”,跟老板在一起也是这样。老板没有发迹的(或有难)时候,自然是用情感来笼络人心,但是一旦过了难关,你知道他的发家史,知道他当年吃“珍珠翡翠白玉汤的”情景,还有你习惯了老是跟他拍肩膀,不把你干掉把谁干掉。还有吹牛是要不得的,因为穿帮的时候,你会死得更惨。
二、旁敲侧击看看你在老板心目中的地位。
        方法一、话语表露无奈要离去。不要感觉你是在要挟他,而是透漏出无奈,此时观察老板的反应。
        方法二、就一些事情,诚心请教老板的意见。请教的同时,就可以看出老板的心意。
练好内功再过“招”
企业中的员工可以分为几类:三流的员工,命运由老板决定,生杀去留均不能自己掌握。充其量私下为了泄愤去“炒炒小单子”;二流的员工,可以坐下来跟老板谈谈自己的条件,老板在某种程度也会考虑几分;一流员工,不但去留自己决定,还能“影响老板的决定”.
记得我以前手下的业务员刚进来时看到公司给的考核方式就跟我嘀咕。我告诉他们“如果今天,仅仅是为生存而去做工作,那么这个人一辈子都将是为生存而活”。他们所看到的是眼前的利益,因而命运自然不在他们的手中。二流的员工,业务能力很强或者有一定资源,但是对公司的整体运转帮助不大。老板为了某一方面可能会容忍或者屈膝,但是有了转机,二流员工的江湖地位便会日下。     一流的员工可以影响老板,这是最高的境界。其只所以能够影响老板,首先他是忠诚的。不但是对老板忠诚,其实更是对自己忠诚。其次,是人格魅力——即使暂时没有赋予职权,但在繁杂的事物中,却能够操持超然的境界于具体的事物之外。这意味着,看待事物的观点不局限于眼前现实,能够登高望远。周围人,可以被眼前的事物吓倒或恐慌,但是其却可以悟出真相,能够拨开乌云见天日。周围的人,可能为利益争得你死我活,而其却可以泰然处之,抓住最佳时机,所谓该出手时便出手。所谓具有的大智慧、大气魄以及更主要地是拥有大胸怀。
做老板不容易,想做一个自己掌握命运的员工也不容易。人生道路,可能在老板手下,也可能成为老板,但是无论如何,都应该分析不同位置的处境,使自己多一份胜出的机会。
2008-4-3 9:38:31 顶部
nihaos
等级:HR资深专家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3384
金钱:3384
声望:3384
经验:3384
发帖数:3384
注册:2019年10月19日
  资料   短消息编辑 删除 引用 第2楼
点此打开链接!讨债公司/点此打开链接!蓝月传奇辅助/点此打开链接!蓝月辅助
2022-8-26 15:22:36 顶部
 快速回复
  • 支持UBB,HTML标签

  • 高级回复

  • 操作选项: 评分 加精 解精 奖惩 设专题 设公告 解公告 固顶 总固顶 解固顶 结帖 解结帖 锁帖 解锁 移帖 删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