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所在位置:论坛首页 -> 人力资源管理师培训 -> HR专业资料下载分享区 -> 绩效薪酬管理 -> 一边是火焰,一边是海水
回复
标题:一边是火焰,一边是海水收藏 编辑 删除 楼主 | 上一篇 下一篇
詹妮
等级:HR经理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1550
金钱:2024
声望:762
经验:762
发帖数:747
注册:2007年4月17日
资料 短消息2008-4-29 17:54:41
公司于3月份开始绩效考核以来,各分公司和各部门的员工对于公司文件政策根本就没有认真学习,反正总公司看不见自己,心理上比较安全!结果一考核,这不清楚,那不清楚,只强调自己的贡献,没有看到自己的不足,多年来自己任劳任怨,没有功劳有苦劳。现在,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了,国内物价通货膨胀涨了;自己上有老下有小的,为什么工资没有涨?为什么自己好像一无所有?
这种反应既合理也不合理,为什么呢?合理是看到了自己权利,不合理是没有看到自己的责任!
公司近一两年的变化非常快,朝着正规化发展,在这个过程当中,公司有困难和不足,但部分老员工的思想转变跟不上公司的转变,不愿意对自己进行投资或充电进行提高,对文件不学习体会,山高皇帝远嘛!忘记了自己的责任,忘记了公司要靠利润才能生存、要靠利润才能壮大、要靠利润才能给员工加薪;看不到原地不动就会被竞争者超越、看不到自己的不足、更看不到公司的战略!企业如同一辆汽车,要在高速公路超越其他的车辆,只有抛弃没有用的负载,轻装上阵。古人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假如公司满足于现状,裹步不前,则随时都有覆灭的可能;当你认为现在日子很惬意、安全、稳定的时候,危机实际上已经悄悄降临了,只是你没有看到而已,机遇和危机是亲兄弟,从来都是形影不离!
今年公司的目标大家都清楚,但公司的长远战略大家就未必清楚,要做到未来3-5年能够有上市的水平,5-10年能给公司的员工安身立命,不用到四、五十还象年青人一样去找工作。围绕这个目标和战略,必须弥补我们过去的不足和缺陷,建立有效的规章制度和行为规范,提高效率、改善流程,让成本说话、让业绩说话,光有苦劳不行!考核要量化,不感情化。在实现这个过程当中,公司需要具有综合实力人才,且具备相当的管理能力。要对财务成本分析、现金流、负债比率等对公司的重要性有清晰的认识,看到这些对公司的存亡影响。现在你是怎么样的呢?——你的团队管理如何?是否有问题就找老板解决?你是否合理地利用了现有地员工?他们是否需要学习或从事一些不同地或新的东西,以促进公司的发展?你足够了解你的客户吗?你知道他最大的烦恼是什么吗?你足够了解你的老板么?你知道他最大的烦恼是什么吗?你足够了解你的手下么?你知道他最大的烦恼是什么吗?如果你不知道,你凭什么觉得自己已经做得非常好了?如果你都不了解,你怎么能让他们帮你的忙,做你想让他们做的事情?如果他们不做你想让他们做的事情,你又怎么会的成功?
很多人解决问题是: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
对跳槽我并不反,但跳槽决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频繁跳槽的结果是让用人单位觉得你没有忠诚度可言,而且不能安心工作。一个公司工作一、二年就换,没有公司敢重用你。现在很从网上找工作,方便快捷,成本也小,并且很多求职网站常常给人出些“高明主意”,然而找求职网站是以盈利性为目的,大家越是频繁跳槽频繁找工作他们越是生意兴隆,就象买玻璃的希望天天刮风把窗户吹坏,买棺材的希望天天都多死人。他们会常常告诉你,你拿的薪水少了,你享受的福利待遇差了,经常在你邮箱里收到什么“薪情快报”之类的东西。至于是否会因此让你不能安心,你跳了槽是否解决问题,是否更加开心,这个,他们管不着。很多人跳槽是因为这样或者那样的不开心,如果这种不开心,在现在这个公司不能解决,那么在下一个公司多半也解决不掉。90%的情况下,你所在的公司并没有那么烂,你认为不错的公司也没有那么好。正如围城里说的,“城里的人拼命想冲出来,而城外的人拼命想冲进去。”每个公司都有每个公司的问题,没有问题的公司是不存在的。换个环境你都不知道会碰到什么问题,与其如此,不如就在当下把问题解决掉。很多问题当你真的想要去解决的时候,或许并没有那么难。有的时候你觉得问题无法解决,事实上,那只是“你觉得”。
公司如果管理上不改善、提高,销售上如果销售总量和利润上不去,财务上如果帐目混乱、监管不力,如果员工思想不转变,就会被竞争对手吃掉;公司领先竞争者一步,就可以在蓝海里畅游,慢竞争者一步,就会掉进红海,进行惨烈的撕杀,如同唐僧师徒一样在火焰山备受煎熬!个人如果能提升自己素质和能力,其他人就会被你PK掉,你可以呆在蓝海里,如果不能提升自己能力和素质,肯定被别人淘汰,逼上火焰山。
凡事欲则立,不欲则废。公司在选择,个人也在选择,我们生存的世界一边是海水,一边是火焰,往那一边,都在自己!
2008-4-29 17:54:41 顶部
nihaos
等级:HR专家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2133
金钱:2133
声望:2133
经验:2133
发帖数:2133
注册:2019年10月19日
  资料   短消息编辑 删除 引用 第2楼
点此打开链接!讨债公司/点此打开链接!蓝月传奇辅助/点此打开链接!蓝月辅助
2022-8-25 21:29:26 顶部
 快速回复
  • 支持UBB,HTML标签

  • 高级回复

  • 操作选项: 评分 加精 解精 奖惩 设专题 设公告 解公告 固顶 总固顶 解固顶 结帖 解结帖 锁帖 解锁 移帖 删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