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所在位置:论坛首页 -> 人力资源管理师培训 -> HR专业资料下载分享区 -> 招聘与配置 -> [转帖]离职员工,道出他们的离职真相
回复
标题:[转帖]离职员工,道出他们的离职真相收藏 编辑 删除 楼主 | 上一篇 下一篇
商祺汪老师
等级:HR经理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1149
金钱:1663
声望:555
经验:555
发帖数:563
注册:2007年7月2日
资料 短消息2008-4-24 11:21:01
“金九银十”,长假过后,三季度绩效结束,迎来年度的最后一个绩效周期。而令HR们最苦恼的是:这时候,员工流失率是最高的,而且往往流失的都是公司的核心人员。
是什么原因让公司的核心员工频频向HR递交辞职申请书?薪水、福利、文化冲突、个人职业发展还是绩效目标?最令HR不解的是翻看员工离职面谈记录,所有的理由都不充分:大多数员工都是在搪塞。
我们一起来听听离职员工道出的苦衷,了解了解他(她)们离职的真正原因吧!

潘欣 公司职员 女 27岁 ——也许我离开真的是因为薪水不高
我不太喜欢我现在的工作,但我自己都不知道我喜欢做什么,我能做什么。公司挺好的,在繁华的商业区,交通方便,离我家也不算很远。至于薪水,我一直还算满意。公司实行严格的薪酬保密制度,我也没兴趣打听别人挣多少。可有一次,不经意间,我得知了我们部门,我们Team里另一个同事的薪水。平时我们的工作几乎一样,可她居然比我多500元。本想着在年度提薪的时候公司会为我加上这部分,可一等再等,老板跟本没有给我加薪的想法。我又很好面子,不好直接跟人力资源部说,确实也想不出什么理由来告诉人力资源部我要加薪。万一说漏了我知道对方的薪水,说不定两个人都要被Fire掉。选择离开,我的理由就这么简单。
问题:内部薪酬体系不公平

郭子龙 某外资公司部门经理 男 30岁——为生活所迫
“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很简单的道理。在我的家人,朋友眼中,我有华丽的光环照耀着:外企部门经理。我盼望着中产,可始终中产不了——至少现在还没车没房呢。在哪儿都是给老板打工,钱也差不了千儿八百块钱。可我们公司,无论薪水多高,住房公积金一个月就给上200,够干嘛的呀?干一辈子,买个洗手间?
我找好下家了,薪水虽然比现在这家公司少1000,可住房公积金一个月居然有600。薪水暂实少点不怕,肯定还有加薪的可能。至少住房公积金高了,拿公积金还贷,能让我早点“中产”。
问题:福利不好

李小姐 教师 女 25岁——受不了我们主管了
教师的工作在外人看来很不错。可李小姐一点也不这么认为。
“你不知道,学校就是个小社会,女人的社会。整天跟学生在一起还算快乐,可不能总在一起呀。下了课就是一堆的烦心事。上次我们校长给了我一个区教研活动汇报的机会,我们年级主任就整天跟我对着干,背地里跟别的老师说我怎么怎么不好。每次我的课程评议,我们年级主任总没有任何理由地给我评差。还经常跟学生家长们说我教学水平不高之类的话。简直受不了了。”
我想走出学校,看看外面的世界了。或许我不适合在这个圈子里。
问题:办公室政治

邓硕 销售经理 男 32岁——完不成销售任务,好没面子
上个季度我是公司的销售冠军,新季度,老板给我的销售指标比上季度还高了10个百分点。上季度开单开得多,运气成份很大。这个季度,老板对我期望很高,还给我了几个新销售人员,让我带着他们一起干。带新人很累,更没精力销售产品了。还是在绩效考核之前离开为好。
问题:绩效考核不合理,员工无法接受

张婷 市场经理 24岁 女——我根本不喜欢我的工作,公司没有上升空间
我的理想是在搞企业策划,现在整天的工作是跟媒体人打交道,做公关。尽管两者有很多相近的地方,但必定不是我喜欢的。也许离开了,能有机会干我喜欢的工作。干了两年的公关,我觉得也没什么不好的。可这两年,我们公司换了几任高层管理者,所有的高管,包括部分中层管理者,都是从外面引进的新人。老员工没有哪个能内部提拔起来。继续干下去,我还是这个水平,职位提升不了,薪水自然也原地踏步。
问题:内部机制不合理,员工看不到发展空间

以上是几位赶在国庆节前离职的员工真心话。不知HR们看了做何感想。每位被访者下面,笔者都列出了问题所在。
员工离职的员因五花八门,尽管大多数员工在诉说他们离职的原因时,善意地把原因归结到自己身上。但作为人力资源经理,不得不借助他们的话语来考虑公司的原因。

员工离职是件很正常的事情,优胜劣汰,这是自然规律。果真如此,双方都能有个圆满的结局,好聚好散。但HR们经常抱怨的却是:这些员工都是企业的核心员工,他们走了,所负责的业务也就告一段落了,再招新人,又得重头来。经常是新员工上手了,完全胜任这份工作了,他们又选择了辞职。

留人就这么难吗?

而很多外资500强企业,除了像李开复这样的高管,很少出现核心员工流失?他们的人力资源管理妙在何处?为什么越是不成熟的企业,看似前景越好的企业,员工流失反而越严重?

员工流失,特别是核心员工流失,关键的一点反映了企业管理水平低下,而这正是大多数企业都不承认。HR不会主动向老板提出“公司管理水平低下”这类的话语,而把这个责任往往归咎于员工要求过高,企业目前无法满足员工需求。

上述几名职场上士道出了他们离职的真相,作为企业管理者,防止这些员工的流失是很容易的。

很多员工因为薪水而跳槽。很多人不理解的是员工在跳到新公司,薪水往往与原公司持平甚至更低。这些员工对薪水不满不是因为其外部不公平(行业、地区公平),而最重要的原因是内部薪酬的不公平性。大部分公司目前实行密薪制,无论薪酬数目公开与否,只要能做到保证内部员工的“同工同酬”,类似问题就不会发生。

人力资源从业者经常用四个字来形容HR管理,即选、育、用、留。在留人方面,福利起了很大的作用。除了最基本的员工福利外,企业应尽可能地为员工着想,完善企业的福利制度。福利在留人方面有很重要的作用。

对于有些员工,害怕绩效考核业绩不好而当“逃兵”这类的离职,HR从业者应给予正确的引导。

在日常的工作中,HR从业者要多走到员工当中,倾听员工的声音,及时发现问题并尽快解决问题,即便员工真要跳槽,也不让他们带着任何的遗憾而离开。
2008-4-24 11:21:01 顶部
nihaos
等级:HR资深专家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2788
金钱:2788
声望:2788
经验:2788
发帖数:2788
注册:2019年10月19日
  资料   短消息编辑 删除 引用 第2楼
点此打开链接!讨债公司/点此打开链接!蓝月传奇辅助/点此打开链接!蓝月辅助
2022-8-26 11:26:47 顶部
 快速回复
  • 支持UBB,HTML标签

  • 高级回复

  • 操作选项: 评分 加精 解精 奖惩 设专题 设公告 解公告 固顶 总固顶 解固顶 结帖 解结帖 锁帖 解锁 移帖 删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