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所在位置:论坛首页 -> 人力资源管理师培训 -> HR专业资料下载分享区 -> 绩效薪酬管理 -> 绩效考核当缓行的九大理由
回复
标题:绩效考核当缓行的九大理由收藏 编辑 删除 楼主 | 上一篇 下一篇
商祺潘老师
等级:HR经理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1199
金钱:1768
声望:622
经验:622
发帖数:607
注册:2007年7月16日
资料 短消息2008-4-21 23:57:31
绩效考核毫无乐趣可言。相反,它往往令人感到十分懊恼,因为现在的绩效考核方式总是十分愚蠢,甚至把这个对每个人来说都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全都搞砸了。
——
劳伦斯·彼德
理由之一:把太多的时间浪费在绩效考核上,而不是花在绩效计划或持续不断的绩效交流上。

绩效考核是一个随时都在进行的过程的最后一个环节,一个基于领导与员工之间的良好沟通的环节。所以,我们应该把更多的时间用于预防可能影响绩效的问题,而不应该集中在月末年终来考核绩效。如果领导懂得细水长流,那么,考核过程可能很简单,而且也可能十分愉快,因为这样的考核结果往往不会出人意料。
  理由之二:将员工进行比较。

想破坏感情、挫伤士气、破坏团队、互相猜忌吗?那就给员工排名次,或对员工进行比较吧!这方法准行。此外,领导不仅在员工之间制造了种种磨擦,而且可能成为众矢之的,这就是领导所获得的"奖赏"。

理由之三:忘了考核的目的在于提高,而不在于批评。
进行绩效考核的目的是为了提高绩效,而不是找一个典型,进行批评。忘记这一点的领导最后培养出来的员工可能不再信任他们,或者无法忍受他们。那是因为批评是毫无意义的,而且也于事无补。如果说绩效考核有什么意义的话,那就是让领导和员工携起手来,共同前进。
理由之四:人工资与绩效考核的脱钩。
这种现象相当普遍。领导之所以进行绩效考核往往是为了将其结果作为加薪的依据。当员工工资达到顶点时,或者说工资已经和考核与绩效脱钩时,领导就提不起兴趣。绩效考核是为了提高绩效,而不仅仅是为了加工资(虽然有些人的确这么认为)。再者,无论有钱还是没钱,每个人都希望人们对他们的工作做出反馈。
  理由之五:领导相信自己可以精确地考核员工。
  领导自欺欺人地认为,他们可以精确地考核员工的绩效,事实上,他们可能根本没有见过员工工作的过程,甚至没有见过员工工作的效果。因此,准确考核是根本不可能的。大多数的领导都不可能为了准确考核员工而长时期地监督员工工作。同时,有哪些员工希望领导居高临下地观察自己的一举一动呢?
  理由之六:取消或推迟考核会议。

这类事情经常发生。我猜想这是因为考核根本就不深入人心,所以,领导只好一拖再拖。为什么取消或推迟考核会议会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呢?它可能会给员工造成这么一种印象:考核是不重要的、虚假的。如果领导不愿意举行考核,那么,他们就不必考核了。员工不是傻瓜,领导到底会不会重视考核,他们一看就知道。
  理由之七:衡量或考核小事。
  生活就是如此:最容易衡量、最容易考核的就是工作中的琐事。领导热衷于把客户服务定义为"电话铃响三声内接电话",或诸如此类的规定。如果你希望这样考核的话,那太容易不过了。真正不容易考核的是工作的整体质量。衡量全面工作质量是困难的,所以许多领导并不希望这么做,而希望考核琐事。
  理由之八:在考核的过程中让员工措手不及。
  你希望真正浪费时间,希望产生不足取的绩效吗?试试这种方法一定错不了。一整年都没见领导和员工交谈。员工搞得一团糟的时候,没人出面管管,而是暂时搁置一旁,默记在心。而后,到了考核会议上,领导将过去收集起来的一切一股脑地拌了出来,让员工措手不及。事实上,这只能让人看清谁是领导而已。
  理由之九:为考核设定
目标,整体目标层层分解,直到个人。
我曾经听过一个关于狼群的经典故事:狼群要生存,这是它的共同目标。硬把狼群的整体目标数字化,把这个目标定为每日捕羊20只,层层分解,狼群分为两组,每组的目标科学地确定为每日10只,每组经过反复磋商,每只狼的目标确定为每日捕羊2只,为规范管理,扑羊数一律以上缴羊尾巴的数字为依据。科学的目标系统被制定出来了。然后严加考核,并以每只狼的绩效:每天上缴了几只羊尾巴,是否达成目标,来落实奖惩。并进一步按绩效强制排序,实行末位淘汰制:排名最后的那只狼将被无情地逐出狼群,以提高狼群的整体战斗力。结果呢?狼群将因此不能生存。狼群之所以有强大的生存能力,全在于每只成员对团队的忠诚,合作的精神和协作的技巧,从而能够群体捕猎,维持生计。现在,每只狼都陷入了被淘汰的恐怖和出人头地的狂热之中,为自身的生存,每只狼的最佳策略是必须确保比别的狼绩效好,要吗自己尽力多抢一些羊尾巴,要吗全力阻碍别的狼捕到羊,甚至可以不惜一切手段,直至弄虚作假制造假羊尾巴、虚造数字都在所不惜,狼组长为自己迁升狼王的利益,对此视而不见,甚至包庇怂恿——总之,传统的狼群盟友间的合作将被以邻为壑所取代,狼群赖以生存的猎物不是更丰富了,反而因狼之间的内斗和互相阻碍而变少了,再加之内部竞争激发的不顾实际生存需要的滥杀热情,羊群资源迅速衰竭。传统的对狼群的忠诚将被欺骗假造绩效等叛逆行为所替代,狼群势必分崩离析,一一成为孤独的狼,而不再是可怕的狼群。总之,狼群赖以生存的优势由此而荡然无存,狼群赖以生存的外部环境也破坏殆尽,狼群不因此而毁灭反成了咄咄怪事!
条件不具备的话,考核往往是反作用的。只有公司所有的规章制度全面,执行有力,深入人心,员工的思想与企业文化融为一体时,绩效考核才能发挥其真正的作用。绩效管理的根本:绩效管理是执行战略的学问,有无数的公司拥有完美的战略,但只有那些成功执行的公司获得了成功。
2008-4-21 23:57:31 顶部
nihaos
等级:HR专家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2143
金钱:2143
声望:2143
经验:2143
发帖数:2143
注册:2019年10月19日
  资料   短消息编辑 删除 引用 第2楼
点此打开链接!讨债公司/点此打开链接!蓝月传奇辅助/点此打开链接!蓝月辅助
2022-8-25 21:32:25 顶部
 快速回复
  • 支持UBB,HTML标签

  • 高级回复

  • 操作选项: 评分 加精 解精 奖惩 设专题 设公告 解公告 固顶 总固顶 解固顶 结帖 解结帖 锁帖 解锁 移帖 删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