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所在位置:论坛首页 -> 人力资源管理师培训 -> HR专业资料下载分享区 -> 绩效薪酬管理 -> [转帖]员工问卷调查设计的关键要素
回复
标题:[转帖]员工问卷调查设计的关键要素收藏 编辑 删除 楼主 | 上一篇 下一篇
商祺汪老师
等级:HR经理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1149
金钱:1663
声望:555
经验:555
发帖数:563
注册:2007年7月2日
资料 短消息2008-4-19 8:58:09
著名管理顾问公司美世咨询对员工调查进行深入研究,揭示员工调查失败的十类原因,并提出对策。

  无论在世界范围内的成熟或新兴市场,各大组织都花费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和财力去进行员工调查。一般讲来,设计员工调查是为了在很多与工作有关的方面促进组织交流和沟通,了解员工想法,同时衡量并提高员工敬业度。

  但不幸的是,如果员工调查设计不当或者执行不力,并且没有后续行动跟上的话,员工调查则会取得与预期恰恰相反的效果,这种情况在当今是很常见的。无论是由于计划不当、沟通低效、缺少后续行动,或者其它原因造成了调查的失败,其结果不仅会浪费组织资源,而且会对员工敬业度产生有害的影响。

  当组织进行了员工调查并采取了后续行动的话,84%的员工会回报以高敬业度。但是,如果组织虽然进行了员工调查,却没有采取后续行动的话,结果只会有39%的员工回报以高敬业度(见图1)

  调查为什么会失败

  调查为什么会失败?根据美世咨询所作的1,000多个项目的结果,我们找出了调查中10个突出的方面,这10个方面很有可能使调查失败。如果组织可以清楚地认识到这些潜在的障碍,并采用最佳策略去避免这些问题的发生,那么公司就可以大大提高调查成功的机率,从而产生有意义、切实可行的调查结果;增强员工敬业度;促进组织业绩的发展。

  这10个关键方面是:

  1. 项目策划

  2. 沟通和交流

  3. 问卷设计

  4. 时间安排

  5. 事务的优先排列

  6. 高级管理层的参与

  7. 数据传送

  8. 后续支持

  9. 监控和问责制

  10. 将调查结果和业务绩效相联系

  我们将在以下部分对每个方面进行具体讨论,分析在每个调查阶段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并介绍应对这类挑战的最佳策略。

  1、项目策划

  调查项目可以是很复杂的,会有很多难以预料的风险。如果策划不好,就可能会在整个程序的各个方面出现问题,这些方面包括:数据收集、调查回收率和调查结果的及时传达。

  项目策划的关键因素

  确立项目的长期目标,建立关键业绩指标

  将调查和变革先导、以及业务战略结合起来

  预计时间和资源要求

  从组织的主要部门获取信息

  建立一个支持员工调查全流程的互通网络

  建设项目管理基础设施

  2、沟通:保持连续性和信息顺畅

  员工调查经常缺少良好的沟通计划来支持。对于许多组织来说,调查的目标并没有被阐明,管理层的职责也不明确,组织对于后续行动的承诺不具可信性。虽然有些组织花了大量时间和资源去应对调查中出现的问题,但是其内部的沟通活动却常常无法在调查结果和管理层的行动中建立起联系。如此一来,组织就无法很好的利用对于调查的投入。

  沟通的关键因素

  制定自始至终的沟通计划

  制定明确的沟通活动进程表,并明确责任

  确定调查主题,确保前后一贯性和连续性

  3、问卷设计:使调查具备相关性

  调查问卷的内容经常是核心领导层制定的,其关注点大多在于项目管理人员所关心的问题;其内容还可能无法覆盖全体员工关切的领域或是各部门经理所感兴趣的领域。

  问卷调查设计的关键要素

  从一个经过检验的、注重企业业绩的理论模型开始

  收集主要方面的员工信息

  收集管理会和其他股东对所感兴趣的核心领域的意见

  纳入适合全组织范围和地方性范围跟进行动的问题

  4、时间安排﹕选择正确的时间进行调查

  实地调查工作的时间选择经常没有考虑到员工可供调查的方便度、企业的要求﹐或是组织的业务策划流程。

  时间安排的关键要素
  
  确保及时得出调查结果﹐并以此给业务计划提供信息

  数据收集工作应当避免对业务的干扰﹐并在员工参与率最高的情况下进行

  5、事务的优先级排列:确定少数关键问题

  面对不同的调查结果,管理人员经常难以确定跟进行动及其重点。许多管理人员会使用调查结果来支持他们原先对问题的看法,找出问题之所在。他们会简单地根据调查绝对得分来认识问题,认为得分越低,则问题的范围就越大。

  确立事务优先级的关键因素

  使用标准对比来确定优势和弱势领域

  进行历史比较以监控各种趋势

  使用关键驱动因素分析方法来识别对公司绩效影响最大的领域

  为后续行动关注重要事务
2008-4-19 8:58:09 顶部
nihaos
等级:HR专家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2147
金钱:2147
声望:2147
经验:2147
发帖数:2147
注册:2019年10月19日
  资料   短消息编辑 删除 引用 第2楼
点此打开链接!讨债公司/点此打开链接!蓝月传奇辅助/点此打开链接!蓝月辅助
2022-8-25 21:33:08 顶部
 快速回复
  • 支持UBB,HTML标签

  • 高级回复

  • 操作选项: 评分 加精 解精 奖惩 设专题 设公告 解公告 固顶 总固顶 解固顶 结帖 解结帖 锁帖 解锁 移帖 删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