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所在位置:论坛首页 -> 人力资源管理师培训 -> HR专业资料下载分享区 -> 绩效薪酬管理 -> 温企招工:“隐形福利”比高薪还诱人
回复
标题:温企招工:“隐形福利”比高薪还诱人收藏 编辑 删除 楼主 | 上一篇 下一篇
商祺潘老师
等级:HR经理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1199
金钱:1768
声望:622
经验:622
发帖数:607
注册:2007年7月16日
资料 短消息2008-12-29 17:08:23

花园式的厂房、井然有序的流水线、干净整洁的食堂和宿舍……如今温州市很多企业招工广告上不仅标明了工种、薪酬,还把生活条件、文化活动等“隐形福利”写得清清楚楚,以吸引务工者。而部分规模较小、工作环境相对滞后的企业,即便亮出了较高的工资待遇,招工仍不能如愿。

**

  记者在温州市职介中心一楼看到,该市星际实业公司在长达3分钟的多媒体招聘广告里,展示了干净整洁的食堂和宿舍形象,这一形象展示立即吸引了不少务工者。该公司人力资源处负责招聘的周女士介绍,今年星际实业提供的工资待遇基本与去年持平,没有随着市场上浮,但这并没影响他们的招聘计划,目前企业生产员工和行政人员的招聘都比较顺利,新进的二十几个普工现已陆续在培训,随时准备上岗。周女士称,“我们的‘隐形福利’在招工时起了很大的作用,今年不少务工者来应聘时就坦言自己喜欢这样的工作环境。并且我们公司也规定,新员工一进公司就签订正式的劳动合同,这也让他们能更愿意留在这里工作。”据了解,星际实业的老员工们在今年节后也迅速“各就各位”,继续为企业效力。

**

  温州市区华润电机有限公司在招聘时亮出了规范完善的员工晋升机制。该公司人力资源部工作人员李小姐介绍,基层员工只要在车间工作满1年就可申请参评技师,评定合格后可享受一系列福利待遇;另外管理人员也会优先从基层员工里选拔,培训合格即可上岗。这不仅吸引了外来务工者,还得到了部分外地大专院校毕业生的青睐,“2006年底开始,我们与哈尔滨工业大学下属的一家大专院校联系,去年底30多名该校的毕业生已经到公司参加工作了。”

**

  有着良好工作环境的部分大中型餐饮企业节后招工也“一路畅通”。记者来到万豪商务大酒店时,热闹非凡的员工拔河比赛正在进行中,“类似的员工集体活动我们经常举办。”万豪商务大酒店人力资源部经理施海宇介绍,酒店每年都为员工定期组织各种文体活动,去年有300多名员工游览了江心屿、瑶溪等地;逢年过节,酒店还会组织一些主题晚会,营造欢乐温馨的节日气氛;另外,无论级别高低,酒店还会为每一位员工举办生日聚会,“员工生活开心,工作才会更有活力。”

**

  而一些工作环境和管理相对滞后的企业,尽管提高了工资,招工仍不太如意。瓯海区一家小型五金加工厂的负责人张先生已经在温州市职介中心“守候”了三天,他说:“想招四五个普工,开出的工资比去年涨了10%,可到现在一个都没招到。”温州市区牛山北路一家制衣厂负责人董先生更是无奈:“我们今年给普工的工资已经涨到保底1200元、计件2000元了,比去年高出20%都不止,但目前才招了不到30个工人,连30%的工人都没招齐。”温州市职介中心兴旺职介所的负责人叶女士坦言,一些小型企业生产条件滞后,今年招工难度确实比较大。

**

  对此,温州市职业介绍指导服务中心主任季建设表示,近年来,大部分企业提供的工资和基本福利相差无几,“这样的情况下,务工者对就业单位的工作环境和管理水平要求日渐提高,今年尤其明显。”而对于那些进入稳定发展阶段的企业来说,更需要用良好的生活环境、丰富的文化活动来留住熟练工人。他表示,在今年劳动力求大于供的形势下,企业只有想办法为务工者提供更加周到的劳动保障,才能让务工者安心地去企业上班。

2008-12-29 17:08:23 顶部
nihaos
等级:HR专家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1950
金钱:1950
声望:1950
经验:1950
发帖数:1950
注册:2019年10月19日
  资料   短消息编辑 删除 引用 第2楼
点此打开链接!讨债公司/点此打开链接!蓝月传奇辅助/点此打开链接!蓝月辅助
2022-8-25 20:49:36 顶部
 快速回复
  • 支持UBB,HTML标签

  • 高级回复

  • 操作选项: 评分 加精 解精 奖惩 设专题 设公告 解公告 固顶 总固顶 解固顶 结帖 解结帖 锁帖 解锁 移帖 删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