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所在位置:论坛首页 -> 人力资源管理师培训 -> HR专业资料下载分享区 -> 绩效薪酬管理 -> 考评中不应忽视的细节
回复
标题:考评中不应忽视的细节收藏 编辑 删除 楼主 | 上一篇 下一篇
商祺汪老师
等级:HR经理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1149
金钱:1663
声望:555
经验:555
发帖数:563
注册:2007年7月2日
资料 短消息2008-12-26 10:31:33

整个人力资源管理包括了从人力资源规划、职务分析、招聘、培训、薪酬、激励、考评、调配以及劳资关系等多方面的内容。作为一个整体,每一部分的工作都是相互联系,但从操作难度上来讲,考评是比较难控制的。考评中的量化的问题,信度及效度的问题都是一些具体的难点。人力资源工作怎样做到客观、公正、准确反映被考评者的水平和业绩,是一个复杂的课题。

**

1.考评者:

**

企业中传统的考评者是直接主管,由他们对下属进行考评。但是这种传统的方式在现代的企业形式、企业文化以及员工的自身素质和自我管理能力提高的情况下,已受到严重的挑战。各种新的考评方式不断涌现。例如,现在很流行的360度考评就包括了供应商、顾客、同事甚至下级来作考评者。这种考评能比较全面地看出一个人的各种场景之下的表现,能较客观地反映出一个人的能力和素质。不仅要考虑每个考评者在整个考评中的权重,还要精心挑选考评者,设计供不同考评者使用的考评表等等。否则,在成本和结果利用比上就会较低,令考评工作得不偿失。而且,如果准备得不充分,设计得不合理,也有可能使考评结果变成四不象。

**

在实际应用中,仍然是直接上司在考评中起主导作用,而且这也是直接上司的一种责任。在这种情况下,人力资源部就应该采取措施来预防此种方法中的缺陷,如加强对主管人员的培训,使他们能明白并通用一些考评技巧,同时加强人力资源部的协调监督来克服直接上司的感情倾向等。

**

2.考评的标准:

**

不少人很迷信或崇拜标准,因为有了标准,各个不同的考评者才有了依据,并且可以互相有了比较,但是,在标准的使用上,有一些可能会忽略的误区:

**

(1)标准本身的合理性。如果标准本身偏颇的话,又怎么可以用来做量具呢?偏偏这个问题我们常常会忽略。我们会将制定出的标准当作一个完美无缺的东西。实际上人力资源考评标准在制定过程中,因为牵涉到人的各种复杂的因素,总是有不尽人意的地方。所以,我们在使用过程中不能迷信,一定要结合实际情况,否则可能会出现较大的偏差。另外,正是因为标准的广泛使用和其重要性以及其本身并不十全十美,我们需要定期审视标准并予以适当和必要的调整。当然,在实际工作中,这是很花费时间和精力的。所以,需采用一种方法,假定标准是完善的,只有当构成标准的某些条件和环境变化时,我们才需要重新去审视或调整。

**

(2)标准的制定会在一定程度上强化有标准的对象而忽略没有标准的对象。特别是在一些有行为结果可以量化考评的环境中,没有量化标准的行为模式就会受到忽略,而这种行为模式实际上又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行为模式是相对稳定的,而行为结果却有忽变性和偶然因素,受到外界不确定因素的干扰也比较大。在某些环境的考评中,行为模式的重要性甚至超过结果本身。只不过因为结果有量化的标准,所以使行为模式受到压抑,导致本未倒置。举一个例子,譬如说对销售人员考评最常用的方法就是对销售额的核定和评定。但这种方法体现不出销售员所付出的努力程序和真正的销售技巧。因为两个销售员,即使付出相同的努力并具有相当的技巧,也会因为销售所面对的地区市场和不同的客户而出现结果上的巨大偏差。如果仅仅只是凭销售结果考评,就会严重挫伤业绩较差的销售员工的积极性,让其感受到不公平的存在,并有可能因此而流失优秀的人才或导致工作质量真正地下降。相反,如果能结合员工平时行为和市场特性予以适当调整考评标准,就既能真实反映销售员工技巧和结果,又能充分调动其积极性。当然,这需要主管人员付出相当的努力来设计灵活的考评标准。

**

(3)考评标准的应用环境。标准本身的设计时是没有考虑其千变万化的应用环境的。而实际上环境对人的影响是非常重要的。那么,在标准的应用时,就要充分考虑环境的影响并予以排除。实际上,多数标准的隐含前提就是环境为非变量,只考虑受评人这一个变量的变化。所以,通常情况下,要选择温和性和非刺激性的环境,这样能够平和人的紧张和激动的心情。例如,温度要刚好使人感到较舒服,如26度;颜色要用使人平静的蓝色;甚至可以加上适合的背景音乐。而主评人的语调也是非常重要的。当然反过来,如果考评中涉及到受测人的心理能力、自制能力、在不同环境中的应变能力,那么对环境的设计又应另当别论。

**

3.考评结果:

**

考评结束后考评结果肯定会被有效地利用,这是无可置疑的。但常常是结果一旦利用,就永远地束之高阁或尘封于档案袋中,因此,要设定一种制度,能使这种考评结果得到持续地有效地利用或援引。无论考评结果怎样,对受评人公布考评结果都会使会受评人受益匪浅。当然如果通知的话,方式又是十分重要的。这是一个非常技术性的细节。对不同的人应采用不同的方法。对敏感的人应注意提醒和点到为止,对刚愎自用的人应循循善诱使其慢慢接受。对不同的结果也应采用不同的方法。对考评结果很差的人则应直截了当的指出其缺点,对好坏参半的人应先肯定其优点再希望其更上一层楼。总之,通知这一环节不能小看。要做到因人而异,因结果而异。

2008-12-26 10:31:33 顶部
nihaos
等级:HR专家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1959
金钱:1959
声望:1959
经验:1959
发帖数:1959
注册:2019年10月19日
  资料   短消息编辑 删除 引用 第2楼
点此打开链接!讨债公司/点此打开链接!蓝月传奇辅助/点此打开链接!蓝月辅助
2022-8-25 20:51:50 顶部
 快速回复
  • 支持UBB,HTML标签

  • 高级回复

  • 操作选项: 评分 加精 解精 奖惩 设专题 设公告 解公告 固顶 总固顶 解固顶 结帖 解结帖 锁帖 解锁 移帖 删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