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所在位置:论坛首页 -> 人力资源管理师培训 -> HR专业资料下载分享区 -> 人力资源管理 -> [讨论]三聚氰胺留下的社会思考
回复
标题:[讨论]三聚氰胺留下的社会思考收藏 编辑 删除 楼主 | 上一篇 下一篇
陈冲
等级:HR总监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1717
金钱:2540
声望:894
经验:894
发帖数:878
注册:2008年8月18日
资料 短消息2008-11-12 15:57:02

三聚氰胺结石奶粉事情基本上已成为过去,当前社会各界对于三聚氰胺的讨伐声渐小,渐渐地淡出人们的视野范围。三鹿,这个曾经风靡一时的赫赫品牌,以其独特的“结石”功能再次轰动中国,乃至世界奶业后,突然驾崩。

**

对于时政事情,笔者自从离开政府部门的工作后,一般不愿对其进行评论,必竟自己没有参加到该事情中,也没有多少时间来研读“大家”说法。可这段时间以来,无论你是否愿意,只要你打开媒体(网络、报刊、电视),都会被相关的报道而“**”,在遭到多次的冷意“**”后,现冷静地想想:三鹿毒奶粉事情中,我们得到了什么教训?三聚氰胺给了我们什么思考?它对国民进步有何历史警示作用?

**

面对这样一个行业性的集体犯罪,相关人员想必都是心知肚名的,只是三鹿不幸罢了。失去子女的父母悲痛欲绝,婴孩病情中无奈的啼哭,小婴已患病的父母的焦虑不安,无不让人忍禁不酸动恻隐之情。

**

以生命为代价来推动社会的进步?可是,在中国的历来上,历来就不缺少以鲜血换起国民进步的义士。

**

清未,谭嗣同等六君子在戊戌政变中遭到慈禧太后的矫诏而献出了生命,在狱中留下了千古绝唱:望门投宿思张俭,忍死须臾待杜根,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在刑场上的一席豪言更是振惊海内外:“各国变法,无不从流血而成。我中国未闻有因变法而流血者,此国之所以不昌也。有之,请自嗣同始。这几句话若惊雷一般,让天下人知道中华民族有他们这般英雄豪杰顶天立地,垂训后人,民族才有振兴的希望。六君子没有死,六君子永远活在中国人民心中。谭嗣同的诗也永远像黄钟大吕般响彻入寰。中国的民主运动在此基础上有了更快的发展。

**

与清未六君子相比,也许大家都不知道孙志刚是谁。20033月,就职于广州某公司任美术设计师的孙志刚因无暂住证被非法收容,后死亡,经法医鉴定系遭毒打致死。此事经媒体公开后,促使国务院出台了新的《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终结了收容遣送的荒诞历史。孙志刚以生命为代价推动中国法治进程,他的死为一个群体找回了在城市里作为人的尊严。

**

在三毒奶粉情件中,可怜的结石婴孩,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可怜的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父母,用自己的血汗换来的只是一场场生死离别。

**

近日,网上有一篇《一场食品危机化解了》的帖子广为传播,其内容如下:

**

管家急匆匆地跑来报告:“老爷,大事不好,你让厨房用细土和面做馒头的事给长工们发现了,现在正闹事呢!”。

**

老爷问:“面粉里加多少细土?”管家说:“一斤面粉掺二两细土。”

**

老爷说:“这样的比例凭这些长工的智商应该很难发现的,出去告诉他们,就说没有这回事,叫他们别闹。”一会儿管家回来说:“和他们说了,但他们不听,说非要见老爷不可。老爷叫三姨太出面应付。

**

三姨太说:“传老爷话,我们是对大家负责任的,绝对不可能用细土和面粉给大家吃的,难道大家辛辛苦苦做事,老爷会把土当面给大家吃?大家信不过管家难道还信不过老爷?长工们说: “不是我们不信老爷,但我们吃了这些馒头后,实在是拉不出大便啊!”

**

三姨太说: “拉不出大便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怎么就说是馒头呢?说馒头掺土是奸人挑唆,你们万万不能轻信啊!有个多事的长工把馒头烧成灰,露出了土。于是群情激愤,扬言要闹事,骂老爷不是东西。三姨太把土拿给老爷看,说瞒不下去了。

**

老爷出来和大家见面,说事情与老爷无关,是厨房和管家混帐,蒙骗了老爷,辜负了大家。当即宣布换了管家和厨房。长工们都说老爷英明,为民作主,感激涕零。于是,一场食品危机化解了,大家又开始努力工作了。

**

《一场食品危机化解了》帖子精短而却意味深远,以土代面事情东窗事发后,立刻更换管家和厨房。三聚氰胺(C3N6H6)代替蛋白质奶粉事发后,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长一职更换是乎异曲同工。

**

事情过去些许日子,再次接起伤疤,也许会有人认为笔者不仁道,过去了就应让他过去,还接起这伤疤干嘛,不是找骂吗。

**

但是,这种用婴孩的生命为代价的事情中,真的能唤醒那些应该清醒的人们的良知吗?真的能推动中国食品的安全吗?真的能让人不再活在白色恐怖的食品中吗?还是仅仅只是某些领导人的“痛心疾首”,或仅仅只是取消“国家免检”标签?还是更为荒唐的推卸监管责任去追究品牌代言人的社会公德责任感?也许什么都不是,留下的仅是人们无尽的思考……

每天进步一点点!!!
2008-11-12 15:57:02 顶部
nihaos
等级:HR见习专家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1316
金钱:1316
声望:1316
经验:1316
发帖数:1316
注册:2019年10月19日
  资料   短消息编辑 删除 引用 第2楼
点此打开链接!讨债公司/点此打开链接!蓝月传奇辅助/点此打开链接!蓝月辅助
2022-8-25 14:51:53 顶部
 快速回复
  • 支持UBB,HTML标签

  • 高级回复

  • 操作选项: 评分 加精 解精 奖惩 设专题 设公告 解公告 固顶 总固顶 解固顶 结帖 解结帖 锁帖 解锁 移帖 删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