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所在位置:论坛首页 -> 人力资源管理师培训 -> HR专业资料下载分享区 -> 培训与开发 -> 培训是镜子而不是窗子!
回复
标题:培训是镜子而不是窗子!收藏 编辑 删除 楼主 | 上一篇 下一篇
商祺潘老师
等级:HR经理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1199
金钱:1768
声望:622
经验:622
发帖数:607
注册:2007年7月16日
资料 短消息2008-10-31 10:32:14
经常有朋友来问我:“你觉得培训到底有没有用?”要回答这个问题,要先从两方面来讲。

     首先要看被培训者本身的参与度。成年人在学习过程中往往带有一定的功利性,希望来参加培训后,学到一些知识或技巧能回去之后在工作及生活中马上能够运用并能取得效果。如果培训课堂中的一些理念或方法跟其本身的经验及阅历有冲突或不符合,成年人很容易产生抗拒心理。培训中产生这些现象都很正常。这个时候,培训收益最大的人往往会是那些具有“空杯心态”的人。具有空杯心态的人虽然同样具有丰富的经验,同样具有精采的人生阅历,但在参加学习的那个时候,会把过去的这些经验、阅历会先放在一边,然后本着接受的心态来接受新的理念与知识,就象一个盛有水的杯子只有倒空之后才能盛入更多的新的水。只有那些有着积极心态的学习者,他们才能在每次培训中感悟良多。所以培训到底有没有用取决于学习者本身的投入度。

     另外一个方面,培训到底有没有用还要看培训完后参加培训者回到工作或生活中后能不能实践课堂上所学到的东西。正所谓学而时习之。从公司的角度来讲,我们努力创造大家实践的环境与机会。如参加培训完后,会让大家制定行动计划,并监督大家行动计划完成的情况。我们也会安排分享会,让大家分享行动计划执行后的效果或期间碰到的问题。在培训后期,我们也会安排大家运用所学到的东西,去做一些项目,这样可以更好地实践并巩固课堂上所学到的知识与技巧。当然,要不要去实践,想不想改变这又完全取决于被培训者自己。如果自己不想有所改变的话,那外部环环境创造得再完美也都是没有用的。

     所以其实归根到底,培训到底有没有用,关键在于被培训者本身。如果你把培训当成是一面镜子,那你就能通过镜子看到自身的不足,不断反省并加于改变,你就会是培训最大的受益者。如果你把培训当成是一个窗子,那你每次都只能透过窗户看到外面别人的问题。当培训只是变成了你衡量别人做得好不好的标准的时候,那对你自己来讲其实一点用处也没有。
2008-10-31 10:32:14 顶部
nihaos
等级:HR专家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2497
金钱:2497
声望:2497
经验:2497
发帖数:2497
注册:2019年10月19日
  资料   短消息编辑 删除 引用 第2楼
点此打开链接!讨债公司/点此打开链接!蓝月传奇辅助/点此打开链接!蓝月辅助
2022-8-25 23:37:17 顶部
 快速回复
  • 支持UBB,HTML标签

  • 高级回复

  • 操作选项: 评分 加精 解精 奖惩 设专题 设公告 解公告 固顶 总固顶 解固顶 结帖 解结帖 锁帖 解锁 移帖 删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