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所在位置:论坛首页 -> 人力资源管理师培训 -> HR专业资料下载分享区 -> 招聘与配置 -> 四季度招聘步伐将放缓
回复
标题:四季度招聘步伐将放缓收藏 编辑 删除 楼主 | 上一篇 下一篇
詹妮
等级:HR经理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1550
金钱:2024
声望:762
经验:762
发帖数:747
注册:2007年4月17日
资料 短消息2007-9-21 11:16:23

四季度招聘步伐将放缓

**

今年第四季度招聘预期依旧乐观,但步伐可能放缓,呈现“旺季不旺,淡季不淡”的现象。

  万宝盛华人力资源公司近期发布的2007年第四季度《雇用前景调查报告》显示,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成都等五大城市六大行业净雇用前景指数为稳健的+12%,可与第三季度和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了6个和12个百分点。净雇用前景指数由整个中国地区范围内期望增加雇用数量的雇主比例减去期望减少雇用数量的雇主比例而得。

  企业用工趋于谨慎

  “奥运效应已经打破了招募旺季和淡季的界限,大规模的投资兴建、北京CBD吸引大批国际金融巨头的入驻、大量由奥运会带来的新型职位需求,使得2007年全年都是平稳的企业招聘旺季。”万宝盛华认为。

  企业经过前三个季度大规模的招募,第四季度将重点对新员工进行培训,招聘步伐放缓在情理之中。新《劳动合同法》的颁布,企业裁员成本的提高使得企业在招募员工时也将更加谨慎。

  “许多雇主在深入了解新《劳动合同法》将给他们的业务带来哪些影响之前,会对新的招募活动持观望态度。”万宝盛华(中国)公司的董事总经理吴若萱如此认为。

  新《劳动合同法》的相关政策提高了裁减员工的成本,控制了企业招募新员工的规模和速度,企业人力资源部门招募人员将更加谨慎,同时业务重心转移到人才培养和保留上。从第四季度雇用前景调查报告来看,企业在招募人员方面已经显得比以往谨慎,招募工作的重心将更多地放在“质”上,而不是“量”上。

  五大城市雇用前景分析

  北京是雇用前景最为乐观的城市之一。

  在奥运效应的强大影响下,2007年成为北京吸收人才的大年。第四季度北京的净雇用前景指数大幅度下降了11个百分点,这当然是受到了宏观原因以及季节性波动的影响。不过随着奥运会临近,部分企业已经开始缓和招募人员的数量,他们将更关注人才的培养和保留,从而使这些奥运储备人才能在奥运会到来之际发挥最大的潜能。

  与成都一样,上海是净雇用前景指数最低的城市之一,比上个季度仅下降了5个百分点,这同样因为受到宏观因素以及季节性波动的影响。可从总体看,上海地区全年的招募预期是平稳的。值得关注的是,上海的酒店业尤其受到特运会、奥运会以及世博会的影响发展速度十分迅猛。

  虽然社会上报道称由于“民工荒”使得很多制造业从珠江三角洲往长三角、环渤海地区移动,寻找更多劳动力;但并没有过多改变珠江三角洲是“世界工厂”的地位。广州是雇用前景较为乐观的城市之一,从全年来看,2007年广州的劳动力市场需求与其他四个城市相比最为稳定。同时,广州酒店业今年将迎来又一股酒店开业热潮,2006、2007两年间共有30多家国际知名酒店落户广州。

  武汉雇用前景指数略微下降,成都也是如此。

  服务业最乐观

  服务业是六大行业中招募趋势最为乐观的行业。

  服务业的招募预期值在2007年达到了顶峰,尤其在北京、上海、广州,以及部分二线城市,这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国际盛会为中国带来的刺激和新元素,这使服务业中如酒店、旅游、广告、咨询以及公关等行业近两年都在跑步前进。

  金融、保险与房地产业经过了轰轰烈烈的前三季度,尤其是第三季度达到了顶峰后,进入了暂时缓和的第四季度,雇用前景指数下降了可观的16个百分点。

  除第四季度是招募淡季原因外,前三季度银行等金融企业都在大张旗鼓地扩张,在第四季度,企业往往会对招募到的员工进行培训。不过目前金融行业对高端人才的需求仍然很大。万宝盛华认为,目前所谓高端人才实际上尚未达到职位所要求的高度,但由于需求急迫,因而被推上了高于其能力所及的职位。

2007-9-21 11:16:23 顶部
nihaos
等级:HR资深专家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2810
金钱:2810
声望:2810
经验:2810
发帖数:2810
注册:2019年10月19日
  资料   短消息编辑 删除 引用 第2楼
点此打开链接!讨债公司/点此打开链接!蓝月传奇辅助/点此打开链接!蓝月辅助
2022-8-26 11:32:37 顶部
 快速回复
  • 支持UBB,HTML标签

  • 高级回复

  • 操作选项: 评分 加精 解精 奖惩 设专题 设公告 解公告 固顶 总固顶 解固顶 结帖 解结帖 锁帖 解锁 移帖 删帖